笔下热泪两行。

浅谈哪吒

【听了贰婶的《哪吒》,非常喜欢,表白一波之后突然想起了儿时记忆中的那个小英雄,于是就有了以下的胡言乱语...说来惭愧,身为一个没有看过《封神演义》的人,我对他的了解来源比较驳杂,甚至连童年回忆动画片也有,所以...欢迎斧正的同时也求考据党轻喷...各位随便一看就好XDD

贰婶唱的《哪吒》这首歌可以说是非常喜欢了,但是仔细想想心情一言难尽,尤其是看了热评的《悟空传》番外之后...
其实我坚信哪吒父子是深爱着彼此的,我心目中的李靖绝不是个迂腐封建的大家长,从妻子怀胎三年六月不离不弃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性格。虽然他一开始也确实想杀肉球儿子,但那也是因为他以为那是个妖怪,其中也有保护妻子的意味。后来劈开肉球看到是个娃娃,也就照样疼爱了,他不失为一个合格的严父。至于哪吒死后魂灵还被他无理逼迫什么的,我拒绝相信,这世上真会有如此的父亲?
再说说哪吒这个少年意气的...任性boy,有的版本里他是捉住搅起洪水的妖龙,有的版本里纯粹是偶起冲突就将人家抽筋扒皮了...甚至把敖丙上表玉帝的父亲老龙王也打了一顿剥掉龙鳞...即使是在前面的版本里,我觉得虽然哪吒是正义的,但是他确实是奉行个人英雄主义,在实力强大但没有与之匹配的、能支持他为所欲为的权利的情况下,为民除害却也招来了灾祸...怎么说呢...不管是自刎江头还是剔骨割肉,都写出了这个孩子的不一般,这份令人心惊的勇气还是很了不起的。只是看到自己的孩子殒命,方式还如此惨烈,最痛的想必还是他的父母...
顺便我不很喜欢或者不忍承认什么大闹龙宫的哪吒以后要去镇压大闹天宫的猴子美猴王死了活下来的是斗战胜佛之类的说法...为什么非要把好好的故事弄得有种影射的意味呢,为什么非要把记忆中的英雄说得变了个人呢...
无论是上天入海随心所欲的小孩子、断臂剖腹剜肠剔骨的李哪吒、碧藕为骨荷叶为衣的三太子,还是恣意潇洒大闹天宫的美猴王、斩妖除魔侍奉师父的孙悟空、修成正果禅心证得的斗战佛,我都希望他们永远留在文化的长河里,至少立在我的心里,万古不变,顶天立地,站在那里,充满奇迹。

评论 ( 1 )
热度 ( 2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佐风流 | Powered by LOFTER